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
既有“颜值”又有“产值” 荆州区铜岭村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21 15:02

        (本网讯  信息员:李翮)季夏时节,在荆州古城与八岭山风景名胜区之间有一座村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宁静、安详的村落中感受农家文化特有的乐趣。这个小村庄,就是荆州市八岭山镇铜岭村。

        不同于一般村庄,铜岭村看不到参差错落的民居,看不到蜿蜒交错的阡陌,反而一切肉眼所见的光景都井然有序:9米宽的柏油公路笔直地伸向远方,两侧民宿鳞次栉比;沿线景区的停车场上整齐地停靠着私家车,丝毫不显杂乱;宽阔的村庄广场上,几名老人正摇着蒲扇看着不远处嬉戏玩耍的孩童……一切,仿佛都与“村子”这个词格格不入,却又与景区相得益彰。

        “近年来,我们将农旅相结合,打造出了一整套的乡村旅游体系。”铜岭村党支部书记马聂介绍,在联点共建单位——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的带领下,铜岭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农旅深度融合 开拓旅游新业态

        “有别于一般旅游村,铜岭村的旅游体系更加完备,游客体验更加丰富。”公积金中心主任马少华介绍,通过近年来的发展,铜岭村告别了曾经种植采摘园式的单一发展模式,现已建成了集自驾运动营地、农业研学旅游基地、花卉观光景区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村。

        铜岭岗蔬菜主题公园是铜岭村旅游项目最为丰富的景点,现由户外拓展基地、共享蔬菜园、农庄、野炊营地、果蔬采摘园、无土栽培研学基地组成,全部项目围绕“农业”做文章,努力打造涉农产业链。

        在共享蔬菜园记者看到,每块菜地呈正方形,约80平方米大小。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游客可以租赁菜地自己种菜,也可以委托园方进行种植,闲暇之余可以体会到线下“偷菜”的乐趣。

        菜地旁边就是农庄,39个包房围成一圈,中间是鱼池。工作人员称,今年疫情解封后,每到周末到农庄吃饭的人都会爆满。距离农庄不远处则是户外拓展基地,设有真人CS、越野车、彩虹桥等体验项目,记者采访时正有游客在其中游玩,欢声笑语响彻树林。

        “蔬菜主题公园2018年正式营业,最开始只有农庄,游客过来吃饭打牌,没有其他项目。”马聂介绍,2019年,在公积金中心带领下,该村开发新项目,增加了果蔬采摘、越野车、热气球、烧烤等内容,将农庄打造成综合性旅游公园,实现了转型升级,获得了游客认可,实现了经济增收。2019年4月至12日,该公园接待游客量13.3万人,旅游收入350万元。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

        马聂说,目前,铜岭村主要有蔬菜主题公园、七彩花都、恒荣梅园等三个旅游产业,集秀美景色、休闲娱乐、特色美食于一体,相互关联,形成了一个小的闭环。但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全域旅游才能长远发展。为此,该村借助荆当旅游公路的交通优势对外联通,与荆州区其他景点形成一条大的旅游开环,让游客旅游方案更加丰富,实现了互相引流、共赢发展。今后铜岭村旅游产业将继续拓展新领域、开发新项目、探索新模式,深耕乡村旅游市场。

        村庄规划先行 延伸城市化理念

        一个小小的村庄,为何能打造如此丰富的旅游项目?马聂说,这一切都源于美丽乡村的建设。

2018年之前,铜岭村和周边其他村庄一样,无序的民居与乡间小路将整个村子分割得七零八落。产业用地供给严重不足,土地资源难以有效激活,是铜岭村实现创新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如何打破困境?唯有村庄改造。

        2019年,在公积金中心和八岭山镇政府的带领下,铜岭村紧紧围绕村庄特点和农业现状分布特点,重新制定村庄规划,推行集中居住制。

        2年来,铜岭村一栋栋乡村别墅拔地而起,一户户居民迁进新家,原本的旧房子、羊肠小道被推翻平整,村庄布局逐渐变得井井有条,农业用地与产业用地也在不断增长。

        “过去一些没有办法利用起来的土地资源在村庄改造后合并成了新的农业用地和产业用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之前土地资源匮乏的难题。”马聂介绍,新增的土地打破了禁锢铜岭村发展的枷锁,成功吸引了工商资本大规模进入,景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

        景区建起来,配套设施也要跟上来。

        作为承接城市客流的乡村旅游基地,近年来,铜岭村在公积金中心的领导下,将对标城市社区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地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

        今年,为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公积金中心、铜岭村两委开始引导村民深度开发民宿产业。在前期已建民宿的基础上,铜岭村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出了星级水准的特色民宿“岳湾居”。同时,铜岭村对村内剩余零散居住农户建筑墙壁进行了套白处理,并在村内建筑位置喷涂了具有乡风民俗的山水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环境好了,来的游客更多了。”村民李红说,自从铜岭村推行村庄改造后,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治安状况有效改善,商业服务、医疗服务等各种基础设施逐渐齐全,让“村里”越来越像“城里”,得到了很多游客的认可。

        事实证明,建设美丽乡村为铜岭村的发展带来了长足的续航能力,为村庄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点共建乡村 经济增长再升级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固然让人振奋,但个中过程谈何容易?马聂说,是乡村振兴联点共建给了他们“逆袭”的曙光。

        2019年,公积金中心作为铜岭村的乡村振兴“联点共建”责任单位开始开展联建工作后,积极主动帮助铜岭村致富。

        从帮助村两委制定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做好相关产业项目及集中居民点的规划建设;到摸清铜岭村的基本情况,全程跟进铜岭村项目建设进度;再到入户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公积金中心在马少华的带领下切实将联点共建工作落实到位,从各个方面为铜岭村的蝶变提供了保障。

        而经过近2年的沉淀和养成,铜岭村的发展大计有了新版本。

        今年投资近180万元的玻璃温室大棚正式投产,成为无土栽培研学基地,深受游客好评。“玻璃温室大棚是新计划的第一步。”马少华称,下一步,公积金中心将继续帮助铜岭村开拓乡村旅游发展思路,补齐工作短板,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精心谋划一批特色项目,深化旅游产业布局,力求将当地打造成为中心城区亲子旅游目的地。

        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十分显著。今年4月13日至5月5日,铜岭村接待游客1.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0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旅游收入450万元,纯收入预计100万元以上。合作社将拿出80%的利润按照投资比例进行股东分红,村集体将分红20余万元,村民户均分得5600余元,村民及村集体收入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将来收入会更上一层楼。

        多元化的举措,拓宽了铜岭村的发展通道,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眼下,建设美丽乡村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激活了一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走美丽乡村的路子,我们感受到了发展春天的到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