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
石首中心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
信息来源:石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5-09 10:12

   (本网讯 通讯员:李志)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应当符合国家及我市相关规定,使用虚假资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是违法行为,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严厉打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今年以来,我中心发现多名缴存职工持异地购房证明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后经核查发现所涉房屋存在频繁交易现象,涉嫌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该行为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为有效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行为,石首中心进行了专项治理,经中心工作人员对当事人的婚姻情况、购房和贷款真实性进行认真核查,发现徐某、刘某、周某的全套购房资料均系中介代为办理。随后,中心根据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对徐某等人下发追缴违规提取公积金通知书并送达本人签字确认,随即对两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进行冻结,追回骗提资金6万元。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此郑重申明:从未委托任何中介组织或个人代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请广大缴存职工切勿轻信“不良中介”或“小广告”的蛊惑,切勿以身试法,以非正规手段违法违规骗提公积金。对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希望大家积极监督并提供线索,共同维护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

    据悉,为有效打击各种骗提骗贷行为,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石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采取了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一是严把提取资料审查关。在办理提取业务时,前台初审工作人员对提取资料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提取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二是加大内部稽核力度。定期组织专人对已办结的业务进行重新审核,重点对本地职工异地购房、一套房屋多次交易等业务进行重新审查,确保提取资料的真实性。三是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织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甄别真伪材料的能力,有效防止骗取住房公积金的现象发生。四是依法追缴违规提取资金。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依法依规采取发送追缴函、集中约谈、冻结账户等形式进行资金追缴。五是开展骗提源头治理行动。组建专班开展骗提小广告专项整治清理,重点对老旧小区、医院、商场等区域楼道墙上张贴的骗提公积金“牛皮癣”进行集中清除。


打印|关闭